RFID杂谈

0x00 前言

这篇文章各个部分没有逻辑联系,每个部分一个主题。

对RFID的了解并不深刻,如果有疏漏或者错误,可以发邮件给我或者直接评论。

0x01 读卡的过程

了解一个系统最好先了解这个系统的各个模块与各个层次,知道每个模块,每个层次的作用,当遇到关于这个系统的知识时,知道它说的是这个系统的哪一部分。

0x02 一个M1卡的例子🌰

很多学校一卡通都是用的哈尔滨新中新电子的M1卡。众所周知,M1卡存在漏洞能够破解读取密码。而且在新中新的卡中,一卡通的消费密码直接写在卡片中。如果一个学校所有一卡通的密码都是一样的,只要破解出自己卡片的密码即可读取别人的消费密码。

但是,实践表明,每张卡的密码都是不同的。而刷卡的机器可能无法实时联网,而且存储空间可能不够。那么,卡片的密码可能是UID通过一定的摘要算法生成的。

众所周知,加密的安全性不能依靠算法的保密性,而应该仅依赖密钥的安全性。但是,依赖算法保密性的设计在卡片安全这个特定领域中非常常见,而且很多时候也是相对安全的。

0x03 银行卡的隐私保护

在PBOC(中国人民银行)的银行卡规范中,具有NFC功能的银行卡内,卡内保存的卡号,姓名,身份证号,最近10笔消费记录是自由可读的。国外的EMV标准中亦是如此。严格来说,不能算安全问题。

360甚至还出了卡套和卡防来解决这个问题。强迫症的同学可以使用。

当然,可以使用程序来读取,有人写了一个脚本来读取和解析。github地址。可以配合ACR122u食用。

0x04 磁条卡的复制

在芯片卡还没有普及的时候,银行卡基本都是磁条卡,磁条卡的盗刷非常严重。原因就是磁条卡三条磁轨内的数据自由可读,而且磁条卡中数据的作用跟ID卡中ID的作用类似。

芯片卡普及以后,这种内置CPU的卡片安全很多了,基本不可能复制,而且芯片卡虽然还有磁条,但是强制使用芯片交易,不能降维攻击。